“善待” 40歲,商學碩士,取得英國註冊會計師資格,做過跨國金融機構高管,目前是首善廣東志願者中心的負責人。
  40歲的“善待”,網名全稱“善待動物”。這名廣州女子在外人看來幹了件“瘋狂的事”,自掏腰包20萬元,參與到保護貓狗等動物權益的志願者行列。
  作為著名跨國投資集團高管,名副其實的“金領”,善待在兩年前成立首善廣東志願者中心,並推動了農業部今年頒發16號文《農業部關於進一步加強犬和貓產地檢疫監管工作的通知》。
  與狗結緣
  善待成為一名動物保護志願者,是緣於愛犬小雪曾走失的經歷。
  善待很長時間是一個人住在偌大的別墅,晚上睡覺不敢開窗。直到2007年,寵物狗小雪來到她的別墅。“沒想到它是一位非常盡職的保安隊長。我每次回家,它都會撲過來給我一個熱吻,哈哈。”
  善待在1999年到2009年有過一段婚姻。婚後夫婦兩人一直分居兩地,最終分道揚鑣。善待說,或許因為沒有生小孩,她和寵物相處多,感情自然深,但更主要的是源於人性本“善”。
  善待成長於幹部家庭,家庭成員有海軍軍官、紀檢幹部,奶奶和外婆都是佛教徒。她說,記得4歲時,牽著未長毛小鳥玩耍,小鳥瑟縮的場景,還記得20年前生日宴會上烤蝦時蝦腿的掙扎。如今,她已食素19年。
  2010年2月的一天,小雪沒有回家,“我把自己的衣服撕成碎片,和狗糧一起,鋪了幾公里長,希望它聞到我的味道能順著回來。”雖然7天之後,愛犬平安地回來,但這期間,善待內心備受煎熬,尤其瞭解到偷狗賊猖獗、吃貓狗肉盛行的情況後,她立刻建立了一個“無助生命守護者”Q Q群。2011年,“首善廣東志願者中心”成立,如今註冊的志願者有300多人,包括學生、老師、幹部、工人和老闆等。
  面對屠刀
  善待的團隊主要是督促執法部門打擊違法販賣貓狗產業鏈,並參與保護野生動物、拒絕皮草、反對虐待動物等公益行動。
  不過,最初善待的指揮工作經常亂成一鍋粥。2012年1月21日,她指揮了一場跟蹤佛山大瀝桂江三鳥批發市場貓狗流向的暗訪行動,因行動方案混亂被其他志願者批為“亂搞”。但4路暗訪隊伍中,只有善待一隊成功跟蹤到江門無牌無證屠宰點,其他隊伍擔心暴露全都放棄導致半途而廢。
  就在江門那個屠宰黑點,善待隻身拍照取證,將自己和同行的記者陷入險境。面對持長刀和鐵鉤的凶惡屠夫,她沒有一絲畏懼,上前解釋:“我們是志願者……”兩個屠夫面面相覷,覺得她無聊,把她“轟”走了。
  首善廣東志願者中心另外一位創始人“西亞”說,當其他人都想放棄的時候,善待總是像打了雞血。“這種氛圍對我們影響很大。”
  “神經病”“痴線”……他們在很多時候要遭受商家甚至部分市民的謾罵。“罵我不要緊……只要大家愛貓狗就行了。哈哈。”善待說,她其實有傷心絕望的時候。“我最傷心的是,我們找到證據舉報了,執法人員把他們抓了又放,有時候根本就不管……”但善待會在國家農業部、廣東省農業廳等領導的支持態度中“滿血複活”。
  家人支持
  兩年來,為了保護動物,善待已經花掉20多萬元。“收了捐款要公開賬目什麼的,難操心,自己掏不用記賬。”善待知道完全靠自己掏腰包也難以持久,但目前沒想到更好的辦法。
  為了全心投入動物保護工作,善待在今年6月份毫不猶豫地把工作辭了。
  對於善待的工作,她的弟弟表示支持,不過姐姐養了4只貓一隻狗,搞到家裡亂七八糟,打爛了很多收藏品,“最主要的是她把保護貓狗當做最重要的事情,讓生活失去了質量。”
  善待的爸爸是名海軍軍官,口頭上反對善待將保護貓狗當做人生第一大事來看待,但行動上給了善待莫大的支持。“吃貓狗的國情讓她工作開展得也很困難。不過我還是覺得有必要推動,為什麼香港可以做到,我們就做不到呢?只是不贊成她把這個事情看得比自己還重。”
  採寫:南都記者 劉軍 實習生 宋超 攝影:南都記者 張志韜  (原標題:金領辭職自掏20萬救助貓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y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