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31日電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31日就亞洲形勢和周邊外交問題答記者問。他在展望2014年亞洲外交工作方向時表示,將積極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新理念,進一步增進與亞洲國家的政治互信,擴大利益融合,加強交流合作,管控矛盾分歧,共同營造和平穩定、合作繁榮的地區環境。
  劉振民說,2014年是貫徹落實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領導人重大合作倡議的耕耘之年,亞洲外交工作將更加繁重。將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積極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新理念,進一步增進與亞洲國家的政治互信,擴大利益融合,加強交流合作,管控矛盾分歧,共同營造和平穩定、合作繁榮的地區環境。
  中方將進一步深化同亞洲國家的睦鄰友好。中國將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峰會、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外長會等多場重要國際會議,我們將利用這些平臺,同亞洲國家的領導人共敘友誼,暢談合作。我們將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在地區熱點問題上更加主動地發揮建設性作用,同有關國家妥善管控分歧,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中方將進一步擴大同亞洲國家的利益融合。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大力推進同亞洲國家的務實合作。加快互聯互通建設和海上合作步伐,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我們將積极參与區域合作,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落實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中巴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倡議。推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RCEP)、中韓、中日韓等自貿協定談判,不斷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
  中方將進一步加強同亞洲國家的人文交流。2014年是中國與東盟及蒙古、印度等國的友好交流年,中印緬將共同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我們將利用各種渠道,擴大人員往來,加強中國文化中心和孔子學院(課堂)建設,增進民間瞭解和友誼,擴大和深化同各國在教育、文化、旅游、媒體、智庫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譜寫人文交流新篇章。
  劉振民說,2014年將是中國周邊外交大有可為的一年。將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精神為指導,迎難而上,銳意進取,全力做好周邊外交各項工作,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好地為祖國和人民的利益服務,為亞洲的穩定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原標題:外交部談2014年亞洲外交:管控矛盾 擴大利益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y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