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在廣州出席省兩會的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市長許勤,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白天就大家關心的問題,接受了媒體記者提問。
   深圳今年有38項改革重點任務
   記者:今年廣東省列了13項重點改革任務,深圳也是把2014年作為我們改革年,我們去年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今年的改革當中,深圳如何在全省率先突圍,做出好的成績,給大家更多的參考?
   王榮:深圳市是一個改革開放城市,已經成為或者說多少年來都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風向標。目前,深圳已經形成了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問題決定》的實施意見,同時對2014年的改革計劃已經形成了具體的工作意見,確定了以“三化一平臺”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方向。
   剛剛召開的省委全會提出今年13項重點改革任務,在這一基礎上,深圳市就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社會體制、文化體制、生態體制等五個方面已經形成了38項改革重點任務,並且明確為今年為全面深化改革年。
   記者:前海開發也是大家非常關註的,特別是習總書記考察深圳的第一站就是前海,大家都留意到目前前海開發還是一個大工地的狀況,到處都是集裝箱開發的場面,在新一年,前海會有哪些變化,會有哪些新的氣象?請您給我們描繪一下。
   王榮:總書記視察以後,我們概括了一下,一個就是制度創新上有了重大突破,中央賦予的22項先行先試政策陸續落地,前海金融改革取得突破,跨境人民幣在全國率先破冰,前海國際仲裁院廉政局部掛牌成立;二是服務現代服務業集聚態勢強勁,到目前為止區內累計新登記的企業超過了3100家,初步形成以創新金融為核心的現代服務業企業集群。剛纔記者朋友提到前海現在還是一個大工地,但實際上它已經是一個企業迅速聚集的平臺,將來前海不管處於建設期還是成熟期,它都是企業迅速聚集、產業內攏的創新平臺;三是開發建設興起新的高潮,目前一大批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載體正在實施。
   2014年前海將重點打兩張牌,那就是金融創新和深港合作,努力把前海建設成為最廉潔公正和最與國際接軌的發展平臺。在金融創新方面,我們已經形成了前海2014年改革創新的工作要點,主要是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股權融資、跨境融資、金融產品跨境交易等方面先行先試,拓寬境外人民幣資金迴流的渠道,大力發展金融創新產品,鼓勵新型金融機構落戶前海,加快把前海建設成為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的重要窗口。在深港合作方面,我們將出台前海深港合作總體方案,創新合作機制,充分借鑒香港模式,開發建設前海。
   今年,我們將有專門的土地供給,面向香港本土企業進行出讓、進行合作,預計建築面積不少於30萬平米,主要容納港資企業,為港資企業提供更多的機會和利益。另外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估計2014年新開工的建築面積將超過400萬平米,總投資規模達到120億。在招商選資方面,我們將繼續瞄準高端環境,力爭入區的企業累計超過10萬家。
   深圳對私家車
   實行不限購
   記者:現在交通擁堵已經成為城市病,請問深圳市在治理交通擁堵方面有哪些措施?有沒有可能對私家車限行限購,為什麼?
   許勤:城市交通確實是目前大城市一個重點的考慮事項。我知道有些城市已經開始了限牌、限行等舉措。不過,我們目前的傾向是白皮書確定的政策傾向,依然是以後通過經濟手段來進行調節,減少行政手段干預。因此,根據目前深圳的情況,我們依然寄托於用經濟手段來調節出行情況,使得市民擁有車輛,能夠合理、適當地去使用車輛。因此,深圳曾經明確提出在中心城區要提高停車費,也就是在增加出行成本上,從經濟上來調節市民的出行需求和數量。這點我們希望能夠得到市民的支持。同時,在政策面上,我們要更多地考慮技術手段,比如說智能交通系統,如何用智能交通系統進一步誘導車輛更好的選擇路徑,在更好地優化在當前道路系統供給能力的情況下,能夠使市民更加智慧型地出行。
   深圳歷年
   一共立法166項
   記者:外界曾一度質疑特區先行的一批法律法規或條例形同虛設,2013年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對此開展了全面的梳理工作,我想請白天主任介紹一下梳理的情況以及今後如何避免這種困境?
   白天:我先向媒體通報幾個數字,深圳市現在立法有兩個權力,一個是較大的市的立法,還有一個是經濟特區立法權,有了這兩個立法權,歷年深圳市立法一共是166項。在166項中,經濟特區立法是126項;較大的市立法是40項。為了更好摸清法律立法之後的執行情況,也是根據全國人大立法工作會議的要求,我們去年以來採取了一個措施,梳理這166項法規,哪些立得好,哪些立得差,哪些需要重新修改再立的。現在一共梳理了153項,這裡面還有13項沒有列入梳理。為什麼呢?因為這13項法規執行的時間只有一年,立一個法需要一定的時間來檢驗,所以不到一年的法我們下一步再梳理。
   下一步我們要認真地梳理法規,凡屬於已經落實的,不能用的,我們就要廢掉;凡屬於沒有立法的,我們就要開門立法、科學立法,把它重新立起來。在執行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一些不完善的、不符合現在實際情況的,我們就要進行修改,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立、改、廢”三個字。  (原標題:深圳不限購私家車今年前海重點打兩張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y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