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記者 趙曉輝、陶俊潔)新三板大規模掛牌會否分流A股資金?發審委是否將被取消?證監會內部機構改革方向是怎樣的?如何防止新股配售中的腐敗行為?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24日就這些襯衫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新三板大規模公預防癌症司掛牌不會影響A股資金
  針對市場關於新三板二手製冰機大規模公司掛牌可能影響A股市場資金的擔憂,鄧舸說,全國股份轉讓系統在職能分工和服務定位上與現有的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市場存在較大差異,是一種功能互補、相互促進的關係。
  他進一步解釋說,全國股份轉讓系統主要為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服務,這類企業普遍規模較小,融資金額較上市公司少得多。在融資方式上,目前只允許定向發行,並且嚴格限定發行對象和人數。據統計,2013年全年共有48家公司定向發行股票融資,累計發行2.64億股,累計融資7.76億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資1600餘萬元,涉及的資中谷餐飲設備金量極為有限。
  在投資者結構方面,全國股份轉讓系統不是一個以交易為主要目的的市場,實行了ssd固態硬碟廠商嚴格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個人投資者進入市場的門檻較高,投資者主要集中於產業資本和股權投資基金等機構投資者,未來全國股份轉讓系統將逐步建成以機構投資者為主體的證券交易場所。
  據介紹,截至2013年底,全國股份轉讓系統投資者賬戶數為9628戶,其中機構投資者1173戶。因此,全國股份轉讓系統的投資者定位與A股市場存在很大區別,不會形成同一投資群體在市場選擇上此消彼長的關係。
  鄧舸說,全國股份轉讓系統可以提供股份公開轉讓、股權融資、債權融資、併購重組等服務,其功能與交易所市場基本相同。全國股份轉讓系統試點範圍擴大至全國,極大地拓寬了資本市場的服務覆蓋面和渠道,改變了原來只有交易所上市一條路的狀況。
  “企業可以根據自身的實際需求,自由選擇在證券交易所上市或全國股份轉讓系統掛牌,這將有利於減輕A股市場的發行上市壓力,緩解A股市場的擴容預期。”鄧舸說。
  註冊制下發審委職能定位如何調整尚需研究
  有記者問:證監會如何看待發審委在註冊制改革過程中的作用,有媒體報道機構改革調整方案中預計2015年會取消發審委,是否屬實?
  鄧舸就此回應說,自1993年中國證監會設立股票發行審核委員會以來,發審委在貫徹“三公”原則,通過專業把關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和整個發行審核公信力方面,發揮了應有作用。註冊制條件下發審委的職能定位如何調整,還需進一步研究。
  他說,註冊制改革實施需要一個過程,並以證券法修改為前提。在過渡期內,發審委將落實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改革要求,繼續嚴格依法履職。
  機構調整方案已上報主管部門
  近日有媒體報道,證監會將調整機構設置。那麼,證監會近期是否有調整相關機構的安排?機構改革的總體思路和方向又是怎樣的?
  對此,鄧舸回答說,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任務要求,證監會一直在深入研究如何落實中央要求,通過減少事前行政審批,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和執法,提高監管效率,進一步強化證監會“兩維護、一促進”核心職責,促進資本市場實現平穩快速發展。
  他說,職能和內設機構調整將為監管轉型提供保障。總的思路是,圍繞轉變職能和理順關係,按照“功能監管”和“一事一管”的要求,將部門職責進行整合,並相應調整部門。
  鄧舸說,目前,證監會職能和內設機構調整的方案已上報主管部門,待批覆後,將積極穩妥地推進實施。相關情況也會及時公佈。
  嚴厲打擊新股配售過程中的違法違規行為
  近日,有媒體報道,我武生物被爆IPO配售環節涉嫌尋租腐敗情況,主承銷商總經理關聯方100%中簽,我武生物承銷過程是否存在違法違規行為?
  鄧舸說,2014年1月15日,證監會已公佈對新股發行過程進行抽查,我武生物的主承銷商海際大和也在抽查名單之內。目前正在核查中。
  對於券商自主配售中可能滋生腐敗的問題,鄧舸說,改革新股配售方式是本次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主承銷商自主配售機制符合市場化改革方向,也是成熟市場通行做法。但是,市場化改革絕不意味著放任自流。
  “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為了防範新股配售過程中的利益輸送和暗箱操作等行為,證監會在《證券發行與承銷管理辦法》中除規定禁止向相關關聯人群體配售外,還要求發行人和承銷商依法披露配售原則、配售結果以及配售結果是否符合配售原則等信息,以利社會監督。
  鄧舸說,中國證監會將根據新股配售過程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強化新股配售的過程監管、行為監管和事後問責,嚴厲打擊新股配售過程中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法採取監管措施或給予行政處罰;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其刑事責任。
  證監會查處亞星化學有限公司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
  根據山東證監局日常監管發現的線索,2011年10月,證監會對濰坊亞星化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亞星化學)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立案調查。2013年1月,證監會對該案作出行政處罰決定。 
  亞星化學是以濰坊化工有限公司為主體,於1999年12月28日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批准、山東省人民政府確認,依法整體變更的外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2月14日經中國證監會批准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主要經營範圍是生產經營燒鹼、聚氯乙烯、液氯等化工產品及其延伸加工產品、熱力、灰渣製品等。 詳細內容>>>>
  證監會回應美證監會暫停""四大""中國分支在美業務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24日說,對美國證監會暫停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國關聯公司在美業務一事表示遺憾,希望美國證監會從中美證券監管合作大局出發,作出正確的判斷,促進事態得到妥善解決。 
  在24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近日,美國證監會行政法官裁定中止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國分支在美國業務六個月。請問這一裁定是否會影響中美證券交易監管當局在會計審計跨境執法的合作?證監會對此有何評價?   (原標題: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回應近期資本市場熱點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y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