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2月14日,迎來一年一度代表親情的元宵節。“鬧元宵,月正圓”,天文專家表示,今年的元宵月是“十五月亮十六圓”,最圓時刻出現在2月15日7時53分。
  月亮是一個特殊的天體,從地球上觀看,月亮的“表情”非常豐富,朔望之變化,盈虧之消長,上弦下弦之不同,一天一個樣,自古以來就給了人們無限的遐想空間。月亮,尤其是圓月已成為中國人寄托情思的一大重要載體。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鐘大新說,天文常識告訴人們,當月亮和太陽處於地球兩側,並且月亮和太陽的黃經相差180度時,從地球上看,此時的月亮最圓,稱之為“滿月”,亦稱為“望”。農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滿月可能出現的時段。
  “月亮是不是最圓,公眾用肉眼無法分辨,對賞月也沒有太大影響。”鐘大新提醒公眾,14日日落後,一輪圓月就會冉冉升起,有興緻的公眾可通過賞月感受圓月帶來的溫馨感受,不必等到最圓時刻。  (原標題:明日8時月最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y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