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張靜)進入4月,銀川市投放限價菜惠民措施進入尾聲,120天累計投放蔬菜7200噸,對穩定物價發揮了積極作用。記者4月8日瞭解到,銀川市將延續臨時價格干預、物價補貼聯動機制等措施,確保全年物價漲幅控制在3.5%以內。今年銀川市已預留價格調節基金1600萬元,自治區劃撥價格調節基金500萬元,以備市場價格出現波動時,為各項穩價惠民措施的順利實施提供資金支持。
   從去年9月起,銀川市於每月1日至15日,在轄區惠民銷售點平均每天投放60噸蔬菜,對黃瓜、羊角椒、蒜薹、韭菜、香芹、豆角等10種蔬菜進行臨時價格調控,一定程度上平抑了物價上漲幅度,保證了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得益於控價措施的實施,今年1至3月,銀川市物價漲幅明顯回落。
   據銀川市物價局價格監管處主管汪小華介紹,在沒有大的突發情況下,4月、5月銀川市蔬菜價格比較平穩。6月至9月,本地菜大量上市,占據70%的市場份額,物價也相對平穩。臨時價格干預措施主要針對10月以後。這個時期,天氣轉冷,物價局將根據價格監測情況,在市場供需出現矛盾等情況下,及時採取臨時價格干預措施,穩價惠民。2013年,銀川市5次動用價格調節基金,共計1820萬元,用於投放限價菜、儲備菜及限價肉、儲備肉等,保證市場供應,維持價格穩定。
   據悉,今年銀川市計劃將農副產品平價商店建設逐步向人口相對集中、低收入群體覆蓋較廣、農業勞動力轉移集中地區的鄉鎮延伸。同時,進一步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建立蔬菜直銷與補助資金相掛鉤的監督運行制度,啟動蔬菜生產保險試點工作,並大力扶持牛羊規模化養殖。目前,30個菜棚子的改造工作已被列入2014年銀川市為民辦10件實事之一。  (原標題:銀川今年預留1600萬價格調節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y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