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揚子晚報訊 (通訊員 馮瑤 胡德媛 記者 楊甜子)炎熱的夏季,礦泉水是大部分人消暑、解渴的首選飲品。誰也不會想到,礦泉水瓶里裝的不是解渴的水而是危險性極大的化學物品。近日安徽的張女士就驚遇這一險事,差點把整個食管都腐蝕掉。
  據瞭解,兩個月前,張女士假期在親戚家做客,一時口渴,看到桌上放有一瓶“農夫山泉礦泉水”,便拿起喝了一口。可誰知“礦泉水瓶”里裝的不是礦泉水,而是帶有腐蝕性的化學藥物。張女士先是感覺咽喉部及食管有不適感,隨後開始嘔吐,一開始嘔吐物為胃內容物,然後成為咖啡色血性液體,最後變成鮮紅色血性液體。這可嚇壞了張女士,趕緊到當地醫院就診。在當地醫院檢查後,醫生診斷是食道下段梗阻伴中下段狹窄。由於醫療條件有限,當地醫院並不能給張女士做手術,去除病根,只能配以藥物輔助治療,給張女士補充營養,以免短期內形體過於消瘦。
  前後治療了一個月,張女士依然“食不下咽”,只能靠藥物維持身體的少量營養,人也很快消瘦起來。正在全家人為張女士苦惱之際,聽說江蘇省中醫院在食道擴窄方面卓有成效。為了尋求進一步治療,張女士來到江蘇省中醫院。醫院消化內鏡中心韓樹堂主任接診了張女士,並給張女士做了詳細的檢查。韓樹堂主任介紹,張女士前來就診時,咽喉部乾燥感明顯,並且進食過程中有明顯梗阻,無法進食進水,口腔分泌物較多,人體消瘦。進一步輔助檢查顯示,張女士確實是強酸性化學製劑導致食管腐蝕、狹窄並伴有腐蝕性食管炎、腐蝕性胃潰瘍等癥狀。
  韓主任給患者制定了一套詳細的治療方案。前期,醫生給張女士做了三腔營養管置入術,給身體提供營養支持,同時用埃索美拉唑等藥物進行抑酸、護胃治療。一段時間的調理改善之後,韓樹堂主任給張女士做了關鍵性手術——食管狹窄擴張術和內鏡下經皮胃造瘺術。通過手術,張女士食道萎縮變窄的情況得到較大改善。現在張女士的病情已經平穩,通過造瘺管腸內營養,張女士進食流質類食物已經很通暢順利,身體狀況也在慢慢恢復。昨天,張女士康復出院。  (原標題:誤喝一口“水” 食管被腐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y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