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溫州6月20日電(董磊磊 記者董碧水)午餐時間將到,陳奕如拿出手機,打開學校的“雲餐廳”,很快點好了中午自己要的菜:紅燒魚、番茄炒蛋、紅燒獅子頭。3份菜共8元。
  到了約定的時間,陳奕如來到食堂打菜窗口,報上手機號,工作人員很快端上了她預訂好的飯菜。“自從有了這個‘雲餐廳’,就方便多了,再不用一下課就急忙趕到食堂,也不用擔心打不到想吃的飯菜。”陳奕如說。
  陳奕如是溫州大學城市學院大一的學生,她使用的“雲餐廳”是學院專為學生打造的網上餐廳,學院任何一名學生、教師只要動動指尖,就能在食堂定製自己專屬的私人“菜譜”。
  溫大城市學院的“雲餐廳”今天正式啟用,此前已經有了一周的試運行。“雲餐廳”讓學生們津津樂道。一名同學說,以前到食堂吃飯總要排隊,許多時候點了不合口味的菜,可能會剩下。
  溫大城市學院黨委副書記林盛光說,學生經常吃不凈“盤中餐”,原因有很多,但許多學生提出的“飯菜不對胃口、沒有自己愛吃的”應該是一個重要因素。
  為減少餐桌上的浪費,城市學院相關部門協調解決這個難題時,提出了“雲餐廳”的概念,後被學校採納。經過兩個多月的研發,6月13日,“雲餐廳”正式上線。
  登錄“雲餐廳”,打開“雲菜譜”,一張張令人垂涎欲滴的菜品圖片出現在眼前,菜品名稱、價格、點贊數都一一展列,還附有菜品的詳細說明,學生可直接在上面點餐,甚至可以依據自己的口味對菜品提出要求,如少辣、少加鹽等。
  據介紹,“雲餐廳”不僅可以在食堂終端機上點菜,通過註冊,還可以通過智能手機、iPad平板電腦和普通PC點菜。“訂下自己要吃的飯菜,然後在吃飯時間報上自己的手機號或訂單號就能吃到自己定製的熱騰騰的飯菜了。”學校管後勤的王驥老師說。
  據食堂工作人員介紹,“雲餐廳”儘管只試運行了一周,學生剩菜剩飯現象已減少很多。
  “學生在網上點完餐,同一時間食堂的工作人員就可以在後臺接收到訂單,按著訂單上的菜色、份量,控制烹飪材料,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燒太多的菜。”學院負責後勤的副院長蔡加依說,學生按著自己的喜好訂餐,也減少了因不合口味而導致的剩菜剩飯現象。
  據介紹,“雲餐廳”可以通過學生今天點菜、食堂明天做菜功能,進行提前定製,還可以在“雲餐廳”點“贊”或“踩”、點評菜品。根據這些,該校食堂廚師長說,食堂也可以隨時掌握學生的口味、喜好動態,據此購買食材,及時調整菜品,提高菜品口味。
  據悉,隨著“雲餐廳”的啟用,溫大城市學院還將聘請營養師為學生提供餐飲建議與方案,通過學生點餐記錄,瞭解每個學生的飲食習慣,讓營養師做出營養分析,提出專業意見,推薦適合每個學生的營養配餐。  (原標題:溫州大學城市學院食堂推私人定製減少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y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