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豐都縣瀾天湖景區記者 吳珊 攝馬兒在景區路記憶體邊吃草記者 吳珊 攝
  商報記者 羅永攀 實習生外接式硬碟 懷念
  一說到豐都,人們就想到的是鬼城和肉牛產業。地處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的豐都,圍繞“生態涵養、綠色崛起”這一主題,正在“加快建設三峽庫區明珠、重慶固態硬碟生態低碳經濟重地、國際旅游文化名城”。7月23日,記者走進豐都感受其發展帶來的變化。
  生態養殖
  【
  【
  變廢新竹房屋為寶 牛糞養蚯蚓創收還環保
  7月23日,豐都縣包鸞鎮飛仙洞村耳廠壩蚯蚓養殖場,幾隨身碟名釣魚愛好者從場主李從萬手中買走了一批蚯蚓。如今,養蚯蚓已成為李從萬的收入來源之一。
  其實,養蚯蚓並不是李從萬的初衷。兩年前,他拿出打工積攢的17萬元,買回28頭肉牛飼養。一頭成年肉牛每天產生糞便30斤左右,28頭肉牛一天要排七八百斤糞便,池子堆得滿滿的。雨天,雨水“裹挾”著牛糞流淌到低窪處。晴天,風一吹,老遠就能聞到糞臭味。鄉親們意見很大,有的還找他評理。
  李從萬在網上搜索發現牛糞還可養蚯蚓,而蚯蚓可作豬雞鴨魚等多種畜禽的飼料。去年下半年,他專門到外地學習後,在自家承包地上建起了簡易的蚯蚓養殖場。很快,第一批蚯蚓繁殖成功。他帶著一桶桶蚯蚓,到附近養雞場、養魚場、養豬場推銷。在讓養雞場老闆試驗後發現,喂蚯蚓的雞產蛋率比沒喂蚯蚓的雞高10%以上,而成本則差不多。於是,蚯蚓的銷路很快就打開了。
  目前,李從萬這種肉牛養殖生態循環發展模式,在豐都被眾多養殖戶借鑒。豐都縣肉牛辦主任何川東介紹,像李從萬這樣的家庭牧場,規模小、人力成本低,通過沼氣發酵、牛糞還田等簡易方式,杜絕了污染環境。
  “肉牛養殖污染主要集中在100頭及以上規模養殖場。”何川東說,如今這些大規模的肉牛養殖場,糞便污染的問題也解決了。
  “牛糞便乾濕分離後,發酵產生的沼氣可發電,滿足養牛場自身部分供電;沼液則通過處理後灌溉農田;沼渣則用來生產有機肥或種蘑菇等。”何川東介紹,目前,牛糞變成的肥料已賣到石柱及雲南、貴州等地,“全縣規模以上養殖場都要採取這種工藝,實現生態養殖、資源開發、循環利用。”
  生態建設
  【
  【
  打造景區 一塊青苔也不能隨便動
  如果說肉牛養殖產業是豐都的一張名片,那麼旅游產業就是豐都的一張“王牌”。
  瀾天湖度假區就是豐都正在全力打造的重大旅游項目,下個月將迎客。豐都縣副縣長張昌紅介紹,計劃2016年將瀾天湖度假區建成5A級景區,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國家級生態旅游示範區和國際旅游目的地。
  “瀾天湖規劃控制面積約22平方公里,但開發的只有2000多畝。”重慶隆鑫瀾天湖地產有限公司總經理林茂介紹,這相當於在4個渝中半島那麼大的區域,修建為數不多的建築群。同時,充分考慮環境承載力,規劃區規劃人口只能在10萬人以下,盡最大可能保護生態環境。
  為了避免開發過程中破壞生態,當地森林公安和林業執法部門專門派人駐扎在山上。張昌紅說:“之前,開發商準備在森林中移植一些青苔到景區,但剛動手就被執法部門阻止了。因為根據規劃,當地的生態需要原封不動地保存下來。”
  “我們是來享受自然的,不是來打擾自然的。”張昌紅說,瀾天湖景區的開發,縣裡有嚴格規定,必須保持在生態可承載範圍內。
  生態搬遷
  【
  【
  搬下高山 居民就地務工脫貧致富
  在豐都縣三合街道雙廟村,今年45歲的李志明,正在給新居裝有線電視。李志明家是一套三室兩廳的房子,冰箱、空調、洗衣機等家電傢具一應俱全。
  “住在這裡感覺就像生活在城裡一樣。”李志明說,去年,他還住在海拔1000多米山上的土瓦房裡,最怕夏天下大雨漏雨,“在山上靠種莊稼基本上不剩錢,種點包穀、紅苕,都遭野獸和鳥兒搶光了”。
  2012年,豐都縣啟動生態移民搬遷,李志明主動遞交了申請。去年,雙廟村安置點建好後,新房價格900元/平方米,山上的房屋復墾補貼10萬元左右,自己出點裝修費就可住新房,村民們都從山上搬了下來。
  如今這個安置點7棟安置房已集中安置村民118戶,安置點內,廣場、籃球場、乒乓球場、網絡、垃圾站等公共設施一應俱全。目前,這個安置點周邊已發展30~50頭規模的托牛所2個、蔬菜基地2個、花卉基地1個、枇杷採摘體驗基地1個、垂釣中心2個,就地解決100多人就業。這不僅有效解決了安置點居民生產、生活問題,也實現了搬遷脫貧致富。
  “我們還要建村委活動室、幼兒園、醫療點、垃圾轉運站。”雙廟村黨支部書記李又江介紹,安置點將大力發展城郊經濟,培育特色產業,解決搬遷戶就業、創業、增收等問題。
  相關新聞
  瀾天湖景區全面建成後 豐都形成兩大旅游圈
  近段時間,主城高溫持續,但豐都瀾天湖度假區卻涼爽宜人,中午時分也只有25℃左右。
  7月23日傍晚時分,環湖小徑上游客在漫步。再遠一點,西班牙風格的五星級酒店藏身林間。景區的馬路上,不時會遇到嬉戲的馬群、休憩的牛群。
  “主城市民來避暑,到豐都是不錯的選擇。”豐都縣副縣長張昌紅說,瀾天湖旅游度假區海拔1300多米,目前,蘇格蘭小鎮部分工程已封頂,返租式酒店剛剛投用。
  張昌紅說:“8月22日至24日,‘神奇豐都·中國意象狂歡節’將在這裡舉行,蔡依林、王蓉等明星將前來助陣。”
  張昌紅表示,以“鬼城”聞名天下的豐都,其實還是長江三峽黃金旅游線上的起始點、重慶都市旅游的連接點、大仙女山景區的支撐點。豐都擁有鬼城名山景區、龍河雪玉洞景區、瀾天湖景區和雪玉山太平壩景區等旅游資源。瀾天湖景區全面建成後,將形成名山—豐都縣城—雪玉洞—瀾天湖精品旅游線,並形成北岸特色民俗文化旅游圈和南岸生態休閑度假旅游圈。  (原標題:豐都留住原生態 瀾天湖度假區下月迎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y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