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工人們忍著刺鼻的臭味在河裡打撈死魚 華商固態硬碟報記者 袁琛 攝
  華商報訊(記者 李小博 實習生李碧雯)他從父輩就開始承包水庫養魚到現在28年了,剛開始發現死魚的時候並沒有太在意,但接下來的5天,200畝水面上死魚不斷浮出,即使是專門雇人也打撈不及,已化療副作用有超過20萬斤魚死亡。
  28年來第一次出現東森房屋大面積死亡
  昨日上午10時30分許,華商報記者來到西安市長安區鳴犢街辦清水河水庫邊,就能聞到陣陣惡臭,在水庫邊草叢和水邊泥地上,大片死魚隨處可見,大的十來斤重,小的約一斤。水庫靠近岸邊的地方仍漂mSATA浮著已翻白肚的魚。
  王偉是清買房子水河水庫的承包戶,按他的說法,從父輩開始至今已養魚28年,這是第一次出現大面積死亡的現象。
  王偉說,8月6日他在巡視魚塘時,發現有魚翻白肚情況,“我還想著就是正常的死亡呢,也沒有太在意。”王偉說,接下來幾天,200多畝水面開始大量出現死魚漂浮,“專門雇的人進行打撈,也來不及。”站在岸邊的王偉光著身子,光腳上全是泥,“兩年前投了26萬尾鰱魚、鯉魚、草魚三種魚苗,養了兩年,眼看著就要出塘了,結果出了這事。”說話時王偉不住地扭頭掃一眼身後的魚塘,“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20萬斤的魚死亡。”
  妻子寇女士說,這次損失恐怕在10年內都不會翻過身來。
  主人懷疑流入魚塘的水出問題
  8月8日,王偉將魚群大面積死亡情況向街辦做了反映。
  鳴犢街辦聯繫長安區環保部門以及水產站現場調查,“在魚塘好幾處地方進行水質檢測,說是魚塘里水中的含氧量太低,估計是這個原因導致魚死亡的。”王偉說,通過檢測發現,魚塘入水口的水中含氧量竟低於魚塘水中含氧量,“這就說明流入魚塘的水出了問題。”
  王偉懷疑魚塘水質變差與周邊生活垃圾傾倒以及生活污水排放有著很大的關係,“以前都好著呢,就是最近兩三年,附近村民把垃圾都倒到水庫邊,時間長了對水質有影響。”王偉說,為此他還專門找過附近村民協商,但沒有得到有效制止。
  王偉說,水產部門調查時,提出過增加水中含氧量的建議,“我專門增加了6台增氧泵,還買了不下3萬塊錢的增氧劑和排毒藥物,但根本起不了作用。水產站還專門發通知要求不能銷售死魚,還要深埋,我們這邊打撈死魚都來不及呢,根本顧不上下一步深埋處理。”王偉說,目前的損失約200萬元。
  檢測發現水中含氮、氨量過高
  從8日開始,西安市水務局多個部門也來到清水河水庫調查。
  昨日,西安市水產工作站和長安區水產工作站、鳴犢街辦工作人員再次來到水庫,“通過專家現場對活魚及死魚的解剖來看,明顯是受到水中溶解氧含量過低的影響。”西安市水產工作站工作人員說,經過對多處水質的檢測,發現水中含氮、氨量過高,都是導致魚死亡的因素,同時也排除了人為導致死亡的可能。
  西安市水產工作站工作人員稱,前兩天突降大雨導致溫度驟降,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魚的存活。
  昨日下午,華商報記者瞭解到,接反映後,鳴犢街辦連日來積極協調聯繫多個部門現場調查,“一是建議採取攔網隔離以免造成更大損失,同時要求不能銷售死魚,應按要求進行深埋無害化處理。”鳴犢街辦工作人員表示,會積極協調儘量減少損失。
  (原標題:魚塘5天20萬斤魚死亡(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y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