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辛均慶 實習生/李喜翠 呂思清 通訊員/任宣)2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2014年廣東省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理工作第三方評估結果。本次評估根據各項標準綜合得分,分別對珠三角和粵東西北各地級以上市進行排名,珠三角九市排名為:佛山、中山、廣州、深圳、肇慶、珠海、東莞、惠州、江門,粵東西北地區排名為:雲浮、梅州、清遠、河源、茂名、揭陽、韶關、陽江、汕頭、汕尾、潮州、湛江。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小川在發佈會上表示,要以第三方評估為契機,推動全省農村垃圾管理水平再上新臺階。省和各地要認真吸納和運用第三方評估成果,對評估報告提到的突出問題和相關意見建議,有關部門、各地級以上市政府要進行研究,併在作出相關決策時予以考慮和吸納;省、市人大要上下聯動,形成監督工作合力,推動評估成果的運用,並對省有關部門和各地運用第三方評估成果的情況進行跟蹤監督。
  湛江“墊底”因4縣資料不完整
  農村生活垃圾收運涉及方方面面,評估難度很大。評估結果是否有說服力,更是備受社會關註。
  受委托的省環境保護工程研究設計院有關負責人表示,該院調集了環保工程設計、環境監測、環境影響評價、工程咨詢、規劃、科研等專業人員組成第三方評估團隊。行程25000公里,拍攝影像資料共50GB,收集文件資料103盒,撰寫報告21份。
  在評估中,湛江位於粵東西北地區的末位。該負責人表示,湛江市提供的評估資料不完整,比如轉運站的建設方面有4個縣沒有提供完整的資料,因為資料不完整,沒法確認這些地方達到“一鎮一站”的建設要求,成效方面屬於中下水平,財政投入、設施運營等存在不足。
  對於排名珠三角前兩位的佛山和中山,該負責人表示,今年的評估重點主要是設施建設,佛山和中山排名靠前,主要是因為設施建設尤其是轉運站的建設得分比較高。珠三角9個市得分的差距都不是很大,基本就差一兩分。
  省人大環資委主任委員陳耀光表示,評估報告的結果和意見是從第三方的專業角度提出的。具體怎麼落實,省人大常委會將跟省住建廳密切聯繫,由省住建廳具體去幫助各個市的建設部門制定相關的措施,人大會繼續跟進督辦。
  垃圾保潔、清運、處理經費短缺
  第三方評估報告認為,廣東省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理工作在制度建設與執行、機構和隊伍建設、規劃編製、農村生活垃圾管理成效表現等四方面較為出色,基本搭建起了“一縣一場”、“一鎮一站”、“一村一點”的收運處理體系,在部分地區試點探索了“縣統籌鎮、鎮統籌村”的生活垃圾收運模式與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減量,並強化“村村保潔”工作機制,農村衛生環境得到較大幅度提升,形成具有廣東特色的農村生活垃圾管理“廣東模式”。
  針對存在的問題,評估指出,管理體繫上存在上下不對口,部分縣市城鎮與農村垃圾管理部門不統一,未建立起農村垃圾分類收集、處理、管理體系;在資金投入上設施建設資金缺口較大,農村垃圾保潔、清運、處理經費短缺。
  此外,設施建設選址困難,“一縣一場”建設相對滯後,“一鎮一站”項目未全部建設完成,部分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設施運行管理不規範,部分“一鎮一站”未常態化運營。在宣傳教育和技術能力方面,村民環境衛生方面的主體意識與農村生活垃圾管理隊伍的知識儲備和技術素養還有待提高。
  連續三年委托第三方進行評估
  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把農村垃圾管理工作列為任期內的監督重點,並連續三年委托第三方進行評估。
  陳耀光表示,連續三年進行評估,是基於改進農村垃圾管理工作非一日之功,需逐步推進。今年主要對農村環衛工作現狀、農村生活垃圾設施建設、收運處理模式等進行評估。明年主要是考慮評估農村垃圾的減量化、無害1化、資源化,2016年主要對2013至2016年我省農村垃圾管理總體情況及成效進行評估。
  陳耀光說,農村垃圾的產生跟農村的生產方式和農民的生活方式緊密相連。從垃圾結構上來講,現在農村垃圾結構跟以往相比有很大變化。如果還是遵循老路來走,是走不通的。比如,對於一些偏遠地區,如果還是什麼垃圾都運到縣裡來處理,顯然是不合理的。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蔡灜指出,評估的信息來源可靠,評估工作客觀、公正、準確,評估結果的發佈就是一次具體的督促和指導。
  正修訂《廣東省城鄉垃圾管理條例》
  蔡灜表示,省里正在修訂《廣東省城鄉垃圾管理條例》,對設施建設、保潔等法律責任都做出詳細的規定,為農村生活垃圾的管理,特別是農村生活垃圾的處理提供法律依據,條例草案將於年底報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
  評估報告對珠三角地區和粵東西北地區分別提出了相應的建議。對珠三角地區,報告提出參照歐盟垃圾處理模式,不斷提高生活垃圾焚燒比例,併在市域範圍內規劃建設組團式的以大型焚燒發電廠為核心的集約式處理終端——環境產業園,推進城鄉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建設與環境產業園分類處理終端設施配套的分類收集運輸系統,實現生活垃圾處理的資源化、產業化。
  對於上述建議,蔡灜還表示,將認真研究,儘快出台廣東省生活垃圾綜合處理產業園的建設指引和廣東省農村生活垃圾管理指引等,對相關工作進行基礎指導。  (原標題:明年將評估農村垃圾減量化資源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y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